close
No.340  

在新宿的某家軟體公司打工

日本和台灣的辦公室文化有什麼不一樣?
喔~~那可不一樣了!
但我們不能說日本人奇怪,
因為不曉得是不是事實上是台灣跟大多數國家不一樣?

9:00上班,大家都很早到,9:00到的感覺像遲到,這樣是不是明顯不一樣??
再來,早餐,我很少看到有人提著裝著早餐的塑膠袋進公司
台灣朋友們,你們是不是都在公司吃早餐??
(至少我以前常幹這種事情...,一邊吃早餐一邊收信,才有新的一天開始的感覺嘛,多有幹勁~~)
(忍不住想起美而美的香雞堡~~~)

服裝,我在軟體公司打工,除了少數幾個業務之外,多半都是工程師
台灣的工程師喜好我想我就不用多加以形容了(那高腰牛仔褲究竟去哪買的??)
日本人管你幹哪行的,管你是男是女,就是黑色西裝或套裝
不相信的人,早上八點半去新宿車站看看,衣服上有顏色的,我想多半是早起出門的觀光客
所以我打工的地方也是一片黑壓壓
但我還是硬要有顏色,所以我成為衣著跳tone的那個人

上班中,沒有音樂,這個應該不是什麼特別的事
除了以前J團會失控在早上放第九號交響曲,或每天八小時連放一個星期的平井堅
台灣應該有很多公司也是沒有音樂的吧
但是,日本人的辦公室,除了沒有音樂,幾乎也沒有其他聲音
同事之間不太有什麼交談,安靜到嚇人,但我沒辦法那麼自閉
動不動就會跟旁邊的台灣工程師聊起天
所以我成為整間辦公室嗓門最大,最長舌的那個

午餐,日本人的午休多半是一個小時,很短
為了爭取時間,大家通常都是去便利商店買東西吃
出去外面吃飯總是大排長龍,等你等到,也差不多要轉頭回去上班了
便利商店的熱食,這個不用我說,就是因為這樣的辦公室文化
讓日本的便利商店每週推出新菜單,而且日式西式中式什麼都有
我的三顆星主推是ampm以及lawson這兩大便利商店,family mart也還可以
7-11我比較少去,因為學校附近沒有
我想在台灣應該不太有人願意吃便利商店的食物當午餐吧...
(有那麼好吃的排骨便當,燒臘便當...幹嘛去吃微波食品呢?台灣人真是幸福!!)
anyway,為了跟日本上班族對抗,我們台灣幫,總是下午一點開始午休
剛好外面人潮散去,讓我們悠哉悠哉地吃午飯

下午茶,日本的辦公室下午好漫長,因為沒有音樂,沒有攀談,更沒有什麼外送的下午茶
十幾二十個人的辦公室,只有一支2公升的熱水瓶,而且那熱水瓶幾乎沒在用
除了中午有人要泡麵,不然那熱水瓶就是個裝飾品,天啊,大家都不喝水嗎??
五十嵐來這裡恐怕是賺不到上班族錢的

下班,我永遠搞不清楚誰幾點下班,好像有好幾種制度
總之,大家下班都也很低調,在樓上道過"お疲れ様です(辛苦了!)"後
出了電梯,大家就各自走了,不用特別再說一次什麼再見明天見
更不像我們容易嘻嘻哈哈一路吵鬧到捷運站
這家公司的職員最像活人的時間只有一天,每個月第一周的星期五下午
派駐在外面的工程師都會回來開會,開完會晚上就會去喝酒
我跟過一兩次,嚇死人,每個人一到居酒屋喝了幾口啤酒就好像換一張臉一樣
雖然我覺得那樣比較像個人,但是因為平常他們太低調
所以當他們太high,我實在適應不良.....

話說回來,有壞就一定有好啦
至少日本人上下班都很準時,是不會跟你扭扭捏捏拖拖拉拉在那邊客氣的
而且這裡的工程師,身材高挑的不少,頭髮再怎樣也一定是set 好才來的
算一算全辦公室戴眼鏡的恐怕只有我一個人(當然我的眼鏡也是最有造型的,好嗎!!)
男生女生愛漂亮到這種程度,了不起吧~~

是說我也不是在日本混多久,打工經驗也僅此一家
其他地方究竟是不是也可以套用一樣的公式,我也不能太妄下斷語
不過依照大多數日本人喜歡大家都一樣的習性
我想,應該是大同小異啦~~~

PS喔喔,自打嘴巴!!   
年初的時候我去富士電視台翻譯一個晨間節目的短片
電視圈果然是電視圈,大家都有個性多了
尤其是製作組的工作區,哇塞,有夠髒亂.....真的有被小偷翻過的感覺
剪接師帶髮圈燙卷髮,穿著疑似睡衣睡褲的服裝,說話也沒有敬語
還有,我們工作的時間也是大半夜
不熬夜哪叫電視圈呢~~~

ㄟㄟㄟ,又好像不太對
上星期我又去了一個非營利組織
整間都是女生,除了最大的主管
我已經習慣的中規中矩,安靜無聲,唯一不同的是
女生多,大家愛漂亮,辦公室裡放了幾台加溼器.....
不像工程師多的地方,必備的是菸灰缸

寫來寫去,我也搞不清楚日本人到底喜歡那樣上班了啦
總之,我應該是比較喜歡台灣的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si13500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